top of page
Anchor 1

健康資訊

如何選擇一雙適合您的好鞋

現代人買鞋講求外觀樣式,忽略舒適感及功能性,許多鞋子的設計,為了追求時髦華麗,常使雙足著力不均,改變足底結構,長久穿著會導致脛骨和股骨扭轉,髖關節轉位,骨盆產生高低位移,接著連帶扭轉脊椎,使經過脊椎的神經受到擠壓,產生腰痛及腸胃問題。若長期削足適履穿錯鞋,引起血液循環不良及神經功能紊亂,不但迫使足部變形,增加骨頭、肌腱、肌肉負擔,還會導致腰背痛、肩周炎、頭頸痛、食慾不振、足底筋膜炎、膝關節炎、變形、阿基里斯腱緊縮、神經瘤等。若長期穿著鞋頭過窄、過擠或過高等不合腳型鞋款,常見的「穿鞋傷害」有破皮、雞眼、長繭、發炎、拇指外翻、變形、鎚狀指、甲溝炎、嵌甲等症狀。

如何選擇一雙適合您的好鞋,請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1.合腳性

每一個人的腳型都有其獨特性,有些人腳短、有些人腳寬,有些人腳長、有些人腳瘦,有些人的腳弓高,有些人腳弓低。理論上來講,量腳訂製的鞋子最能符合每個人的特殊腳型,但是訂製的成本高,比較不普及。選擇一雙好鞋,我們必需要了解自己的腳型,尊重腳的需求。特別注意的是,我們的腳在一天之中,大小也會有變化,早晨剛起床時,腳比較小,但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後,到了黃昏時,腳會稍微漲大,因此最好選擇具有調整性的鞋子,才不會使足部受到壓力。

red.jpg

2.鞋面材質

鞋面材質最好選擇高品質的純正皮料,好的皮革會呼吸,像人類的皮膚一樣,具有天然毛孔組織,穿起來不會悶熱,舒適自在,透氣、排汗、保暖效果佳,提供足部充份的呼吸空間。自然皮革的透氣性、柔軟度、舒適性、耐久性及獨特質感,是人工合成皮革無法取代的。

3.鞋底的吸震性

每跨出一步,雙腳所承受的衝擊力約為人體體重的一至二倍,慢跑時則會增加到三倍,其他劇烈的跑跳運動,衝擊力更可高達五倍以上。一雙設計優良的功能鞋,最重要的是鞋底是否能提供減震及緩衝作用。Finn Comfort德怡健康功能鞋,集合了運動醫學、矯形醫學、生物力學、材料科學的設計領域,開發出質輕、吸震、防滑、耐磨效果顯著之太極功能鞋底,經精密的科學儀器檢驗,對於行走時的反覆撞擊有非常高的能量吸收作用。保護足部、膝部關節及腰背部,減輕行走時的衝擊力。 

4.楦頭是否符合腳型

每個人的腳掌形狀都不相同,足弓的角度也不相同,一雙好的鞋子必須提供足夠的楦頭寬度。讓我們的腳趾在鞋內保持適度的空間伸展,避免壓迫擠腳。

5.內裡的細緻度

鞋子『內裡』與『腳』長時間的接觸,內裡採用何種材質是非常重要的。需注意是否柔軟、透氣,以免造成行走時與皮膚摩擦。

6.腳踝及足跟的穩定度

行走時,每走一步,腳的重心會轉移,一雙好鞋可以保護腳踝及穩定足跟,避免不當行走時,扭傷腳踝。而足跟承受人體站立時絕大部分的體重,杯狀的足跟鞋墊設計,可以完整托住我們的腳掌,使站立及行走時鞋子絕對跟腳,避免拖行的狀況發生。一雙適合您的健康鞋可以巧妙地使足底壓力均勻的分佈,是最健康、減壓的狀態。

7.鞋跟的高度

醫學研究指出鞋跟超過1吋以上,足底壓力就會前移,每升高一吋,前足就增加了15%~20%的壓力,因此3吋以上的高跟鞋,前足須承受70%~80%的壓力。建議鞋跟高度以2.4~3.2公分為宜。

Anchor 2

糖尿病友如何選鞋

一雙好的糖尿病減壓保護鞋可以減輕足底壓力、

降低外來的衝擊、減少鞋與腳的摩擦、對於已經

變形的腳給予穩定的支撐和保護。

醫師建議,糖尿病友選擇保健減壓鞋時有以下9點需要特別注意:

1.買鞋的時間最好選在傍晚,兩腳都實際試穿,選擇最適合腳型的形狀與尺寸。

2.材質以皮料為佳,因為皮料有天然的毛細孔組織,有良好的透氣性及柔軟的特質。 

3.選擇『調整性』良好的鞋子,以『調整鞋帶』或『魔鬼粘』來適應腳的改變。應避免在綁鞋帶處造成腳背局部壓迫。

4. 選擇寬深的鞋頭,避免壓迫腳趾頭及摩擦腳背。

5.『鞋前端』與『最長的腳趾頭』之間還需有1 - 1.5公分的空間。

6.『鞋後跟』需包覆至腳踝下緣,不宜太緊或太鬆,避免走路時晃動摩擦。

7.鞋跟高度不超過4公分。

8.注意鞋內有無縫線、扣帶或其他可能的壓力點。

9.鞋墊宜選擇有足弓支撐之減壓鞋墊,將足底壓力平均分散。

 

糖尿病友必須養成良好的穿鞋習慣:

1.每天確實做足部檢查,注意有無硬皮、長繭、紅腫、傷口,並做好足部保養。

2.穿鞋前必須用手檢查鞋內有無異物。

3.選擇合腳及具有調整性的鞋子。

4.襪子以天然材質之透氣效果佳,襪口不可太緊,以免阻礙循環,縫線要平整,不可有線頭等會造成摩擦及壓力。

5.定期回醫院接受足部檢查。

finn comfort,德怡,健康鞋,芬恩,德國,手工,好穿,鞋子,舒適,功能,減壓,鞋,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骨刺, 糖尿病,拖鞋,涼鞋,包鞋,台灣,健康, 天母,台北,人體工學,Finn Comfort,finncomfort
Anchor 3

扁平足之預防與保健

足部為全身的基礎,扁平足使整個足部結構改變,產生疲勞感。扁平足使足部韌帶過度拉扯,行走時足底反作用力較大,容易產生足部肌肉拉傷、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蹠痛、小腿痛及膝蓋疼痛等併發症。不對稱的扁平足在站立時容易導致長短腳、骨盆不正,進一步惡化成為脊椎側彎,因此不能輕忽。對雙腳多一點關心,為我們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就能輕鬆愉快的走出歡樂人生。

1.觀察:

二歲以前要細心觀察,大多數幼兒生理性扁平足會自然恢復。

2.足弓墊與矯正鞋:

兩歲至八歲是足弓的發育期,也是改善扁平足的黃金期。

兩歲以後的兒童如果有扁平足的情況應儘早由專業醫師評估,

如屬中、重度的扁平足,尤其是踝關節有外翻變形或腳痛,

可提供適當的足弓支撐,減輕足部內側的壓力,使其足部回復到

正常生長。八歲以後,雖然腳部的關節已成形,仍需使用矯正足弓墊,改善異常的行走步態,減少對軟組織及其他關節的傷害,降低及預防扁平足所帶來的腳部疾病。

3.物理治療:

若是疼痛情況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可藉由物理治療、運動治療肌肉訓練、復健,改善疼痛的情況。

 

4.手術:

若有嚴重的畸型或是結構性扁平足,可請教專業醫師評估手術的必要性。但手術重建後還是須要一雙專業矯正足弓墊及健康鞋,協助手術後足部骨骼維持在正確位置。

finn comfort,德怡,健康鞋,芬恩,德國,手工,好穿,鞋子,舒適,功能,減壓,鞋,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骨刺, 糖尿病,拖鞋,涼鞋,包鞋,台灣,健康, 天母,台北,人體工學,Finn Comfort,finncomfort
Anchor 4

保護關節,從Finn Comfort 德怡健康舒適功能鞋開始!!!

走路總是出現『喀喀聲』,當心是膝蓋老化的警訊。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有:

1. 走樓梯膝蓋會痛

2. 下樓梯雙腳無力

3. 不能蹲下

4. 走路時有『喀喀聲』

退化性關節炎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疾病,可能發生在任何

部位的關節,但最常發生在膝蓋,平均被確診大多在55歲,

但是可能早在30歲時,就已開始退化,主要因為隨著年齡增長,

體內分泌關節基質(俗稱軟骨膠)的速度會趕不上耗損速度。

體重過重、O型腿、膝蓋曾受重大傷害、工作時過度使用膝蓋,都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來臨。尤其女性因為荷爾蒙、肌肉量、關節強度等與男性有先天差異,女性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是男性的1.68倍。

 

根據德國生物力學研究所的試驗結果,當我們上樓梯時,膝蓋的受力是體重的3.16倍,下樓梯時,膝蓋的受力是體重的3.46倍,保護膝關節,鞋子選擇是重要關鍵。鞋底吸震效果好,能有效減緩衝擊力道。一雙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健康鞋能使壓力平均分散,減少內側膝關節的受力。

 

預防勝於治療,保護關節,從Finn Comfort 德怡健康舒適功能鞋開始吧!!!

finn comfort,德怡,健康鞋,芬恩,德國,手工,好穿,鞋子,舒適,功能,減壓,鞋,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骨刺, 糖尿病,拖鞋,涼鞋,包鞋,台灣,健康, 天母,台北,人體工學,Finn Comfort,finncomfort
Anchor 5

拇指外翻要如何選鞋

許多年輕女性深受拇指外翻困擾,還有不少阿嬤一輩子沒穿過高跟鞋,但腳拇指卻嚴重變形,甚至第二指和第三指還會因空間不足而交疊,走起路來疼痛不已,非常辛苦。

拇指外翻的成因有可能是遺傳,先天拇指較短、足弓較低的人,容易拇指外翻。趾骨關節受傷、扭傷、扁平足、腳跟外翻、脛骨外翻、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腦性麻痺等,也容易發生拇指外翻。除了遺傳與尖頭的高跟鞋,其實拇指外翻與行走時的生物力學有更直接的關係。

走路時腳底的重心會內旋的人,大拇指在

每一個步伐要尋求穩定與平衡,就會一直

往內側第二腳指和第三腳指處靠攏,每一

錯誤的步態都在加重症狀,所以拇指外

最大的成因是壓力不均導致,不少女性

上班時穿著不合腳型的鞋子,走路機會多

壓力大、走路速度快,步態不正確,還有

些人習慣踮著腳尖走路,依賴內側足弓內

旋走路的結果,卻造成足部更大的壓力。

拇指外翻嚴重變形後尋求骨科開刀,恢復原來的位置,往往在手術後仍然會拇指外翻,其實若是錯誤的步態沒有改善,拇指外翻可能還會一再發生。

拇指外翻的發生不分男女及年紀,靠自己矯正步態,才是改善症狀的重要關鍵。步態訓練可以改善下肢、足部及膝蓋的問題。已經出現腳拇指外翻的朋友。Finn Comfort人體工學舒適鞋墊為3D之立體設計,提供足弓完美支撐,使全身重量均勻分散在整個腳掌行走時使腳底內側與外側的力量較平衡,有效改善步態避免惡化。

拇指外翻的朋友應該如何選擇保護腳的鞋子呢?

1.鞋頭的寬度要尊重腳型,不宜過窄。

2.皮面材質要柔軟、舒適、減壓,避免壓力和摩擦。

3.腳指在鞋內需要至少要有一個手指寬度的活動空間,避免大拇指再受到壓迫。

4.鞋墊要能夠支撐足弓,使全身的重量,平均分散在整個腳掌,減輕前腳掌的壓力。

5.鞋底要具有吸震減壓的功能,緩衝行走時之反作用力。

德國Finn Comfort德怡健康舒適功能鞋,有專為拇指外翻而設計之減壓功能鞋,在蹠骨處之皮料具有彈性與減壓之功能,柔軟舒適,減少壓力與摩擦,依人體工學設計之鞋墊能夠支撐足弓,使全身的重量,能平均分散在整個腳掌,減輕前腳掌的壓力。鞋底吸震減壓能緩衝行走時之反作用力,讓您穿的舒適,走的輕鬆!!!改善不正確的走路姿勢,才是根本的健康之道!!!

finn comfort,德怡,健康鞋,芬恩,德國,手工,好穿,鞋子,舒適,功能,減壓,鞋,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膝蓋退化,骨刺, 糖尿病,拖鞋,涼鞋,包鞋,台灣,健康, 天母,台北,人體工學,Finn Comfort,finncomfort
bottom of page